結腸癌 / 直腸癌
肉食動物和人另一重要分別是大小腸。肉食動物的大小腸又短又直,只是身體長度的三倍,且皺折不多,以便迅速將肉塊渣宰盡快排出體外,避免腐肉在腸內腐爛產生毒素;但人的大小腸長度是身體長度的十二倍,肉類在腸道中通過的速度非常緩慢,大約要五天才能離開人體( 素食只要一天半就可以通過 ),而肉類在大小腸的溫度下,更易腐敗和發酵,產生很多有害的毒素。因此,食肉量多的國家如澳州、紐西蘭及美國,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罹患率很高;日本等吃肉量較少的國家,罹患結腸癌、直腸癌的比率也低。不過,隨著飲食日趨西化,亞洲國家的患者數目也不斷增加。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韓丁頓( G.S.Huntington )博士也認為,人類適宜素食、不宜肉食,理由是:肉食的動物小腸短、大腸直而且平滑;素食的動物小腸、大腸亦長。人類的大腸約有五至六呎長,並且來回排列,腸壁不平滑,而且重疊在一起,這樣的腸道是絕對不宜肉食的。因為肉類的纖維少,易造成便秘、痔瘡及直腸癌;肉類經過消化後剩下的殘渣,在人類較長的腸子裡停留過久會產生毒素,增加肝臟的負擔,容易造成肝硬化及肝癌。且肉類中有許多尿酸、尿素,吃了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導致腎病。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的勞倫斯•庫西說:「所有的研究看法均相當一致,那就是紅肉與高結腸癌罹患率或是攝護腺癌罹患率均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美國哈佛醫學院( Harvard Medical School )的愛德華•吉奧凡奴奇說:「每週吃五次( 或更多 )紅肉為主食的男人,其結腸癌罹患率,是每月吃紅肉少於一次的男人的四倍。」
美國紐約傷殘醫療中心的科學家柯林博士稱,在構造上,人類的消化系統並不是設計來消化肉類的,因此食肉會有極大的傷害。
瑞典科學家林內說:「人類的結構,不論從內在或外表來看,都充分顯示出:蔬菜與水果是他的自然食物。」
國際素食聯盟秘書長Francisco Martin說:「人類天生是果食的動物,卻一直在吃傷害自己的東西。硬要吃肉,便等如慢性自殺!況且,沒有人有權去剝削或屠殺其他動物。」
2005年1月,《美國醫學會雜誌》發表的研究結果表明,少吃紅肉有助預防大腸癌。美國癌症學會也發現,每週進食一公斤紅肉的人,患上大腸癌的機會比進食較少紅肉的人高出一半。
事實上,人類由素食、果食變為雜食、肉食,是發明「火」之後的事,刀叉等工具和碎肉機的出現更為食肉提供了方便,真不知是福是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