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護膚

美國哈佛大學的F.J.斯泰亞及C.W.蘇恩兩位教授報告,偏重肉食者與偏重素食者在青少年時期雖然都有暗瘡的煩惱,但比較起來,偏重肉食者的情況較為嚴重。

日本東京國立第一病院研究醫師牛尾盛保博士《素食的科學》說:「素食是內服美容品。」又說:「細嫩而有光艷的皮膚,是女性魅力的象徵,可是近來女性們的所謂乾性皮膚、油性皮膚、粗糙皮膚越來越多了。這與近來大家的飲食以肉食為中心,動物性脂肪攝取過多有很大的關係。… 皮膚粗老、無光澤、鬆弛的人,請即放棄動物性脂肪,改為全吃植物油。因為植物油中含有多種多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尤以「巫麻酸」,對皮膚的美艷有超群的效果。」

佛瑩法師《素食營養之研究》說:「維生素A能保護體外上皮細胞,減少皮膚皺紋,使皮膚幼滑,是故維生素A有駐顏之功。… 含有維生素A最多者,以胡蘿蔔、苜蓿、綠莧菜、紅莧菜、長紅辣椒、菠菜等為勝,雖則牛肝、豬腎、魚肉、雞卵、奶水等亦不及之;故知植物食品有不少維生素A。」

台灣遠東美容補習班主任林惠玲說:「維他命C含量豐富的果菜汁可多攝取,不但可治病也可美容養顏,如冰糖煮檸檬可治喉痛、減肥,使皮膚白嫩。番茄加甘草粉和薑,再加黑糖可治腸胃炎、解毒、消除臉部黑斑。紅蘿蔔加蜂蜜,含豐富維他命A和C,可增加生命的活力,使眼睛明亮,增加皮膚的健康。蔔萄加蜂蜜,補血養顏。芹菜、蘆薈、馬鈴薯加蜂蜜,清血,解毒、降血壓,可治青春痘。番石榴加香蕉,味道特別香,可令皮膚細白。木瓜牛奶營養可口,幫助消化。洋菜果凍加草莓,含豐富碘及維他命C營養。」(《農業週刊》第十一卷第廿二期,1985年6月 )

2006年4月,德國《皮膚病專家》雜誌刊登的研究結果表明,進食大量水果和蔬菜者,其皮膚上皺紋的比率較一般人少得多。若在飲食中加入大量的番茄和紅辣椒者,皮膚也會顯得年輕和細嫩。其實,「自由基」是導致皮膚過早老化的主要因素,而抗氧化劑可防止「自由基」對皮膚的破壞,但人體自身產生的抗氧化劑不足以阻止「自由基」對皮膚的破壞,需要借助維他命A、C、D、E及紅蘿蔔素等來補充,而紅蘿蔔、番茄和紅辣椒等蔬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

另外,德國柏林沙里泰醫院進行的研究發現,體內富含抗氧化劑的人看來更年輕,主要是因為他們的皺紋比較少。而素食者體內的抗氧化劑,要比非素食者為多。

 


 
◎ 2007 hkvegetari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一切文字及圖片之版權屬香港素食掌門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