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形成與飲食息息相關。
1976年,美國成立由參議員喬治麥高文主持的「營養與人類需要」小組,調查結果顯示:由飲食引起的癌症佔了一半。
1980年6月,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 NCI,NIH )指派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 NRC )進行食物營養與癌症有關文獻的收集和研究。研究報告指出:男性的癌症有三至四成可能由食物引起;女性的癌症高達六成與食物有關。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專家馬克馬洪博士亦稱,人類所患的三至七成癌症均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
美國國立健康學院研究過五萬名素食者,發現他們與肉食者相較,得癌症的比例要低很多。
美國丹佛市科羅拉多大學健康科學中心預防醫學教授提姆拜耳說:「水果和蔬菜對所有腸胃癌和抽煙引起的癌症有預防作用,這點在科學上已得到充份的證實,包括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癌、胃癌、結腸癌和膀胱癌。」
國際科學學會(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研究小組主席兼加州大學生物學家Dr. Clifford Grobstein也說:「藉著控制所吃的食物,可以預防對飲食敏惑的癌症如食道癌、乳癌、胃癌、直腸癌、前列腺癌等。」
荷蘭國家流行病學會癌症部門主管梅思佩塔指出,新鮮蔬果確是減少患癌的良好飲食方法。
1992年9月,美國癌症研究院提出「5 A Day」的口號,意思是說一天至少要吃五分生菜沙律,可以有效防癌。
素食防癌、抗癌的原理,主要包括:
( 一 ) 蔬果中多含抗癌成份:
1978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人員華登堡( Lee Wattenberg )和他的研究隊伍發現,花椰菜的成份Indole可幫助預防乳癌和胃癌。